统战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大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平台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海外  参政议政 
站内搜索: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马波 “青岛高校教学名师”
2022年11月01日 08:37      浏览:

近日,中共青岛市委高校工委、青岛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对第六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进行表彰。我校山东省政协委员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马波教授荣获第六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马波,教授,青岛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国内著名旅游学者,执教近30年,坚持把旅游人才培养、旅游专业研究和旅游行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视教育教学为天,力求点燃真善美之火,照亮莘莘学子通往幸福的成长之路。



01注重心智教育,建设学本课堂

马波教授是我国旅游教育界早期的开拓者之一,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任中国旅游旅游业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兼乡村旅游首席专家,中国区域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大学、河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旅游学刊》等杂志编委。已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主持研究课题3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成果6项。获山东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马波教授曾道:旅游研究者,学养、学理、方法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执教期间,马波教授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指针,推行心智教育模式,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注重培养他们高尚的人格。马波教授潜心探索学本课堂建设之道,在课堂中摒弃落后的满堂讲、满堂灌、满堂问、满堂播放的教学模式,坚持学生本体,坚持学习本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马波教授注重学理在教学中的应用,规避经验主义教学,他以旅游学科具体概念作为课堂开展的根本依据,带领学生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培养他们追根溯源的思维方式。


02

传道在于课堂,授业在于言行


马波教授多年来始终坚持为学生讲课,他相信无论任何时候,课堂才是他作为一个老师的身份的象征。他先后开设《旅游学原理》、《旅游文化学》、《旅游学理论与方法》、《旅游产业经济研究》等多门优质课程。他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并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他认为教师在课堂上既要关注学生整体,也不能忽略学生个人的多元化成长。作为教师,他表示,传道、授业、解惑都是自身职责的一部分,而这份职责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来履行,而并非单纯依靠简单的知识传授。马波教授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学生,也让更多的学生真正认识到学术的意义与深度,真正体会到知识背后蕴藏着教育的真谛。


03

服务旅游行业,引领专业建设

马波教授在国内较早提出人才培养-使用相关性问题,较早开展旅游专业毕业生追踪调查,较早研究高等旅游教育的系统理论,发表试论旅游产业经济学的建立”“综合型大学独立旅游学院的发展”“旅游学科升级的理路探讨”“文旅融合驱动高等旅游教育转型等研究论文,主持完成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担任旅游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期间,面向旅游产业实践,系统规划专业发展,全面推动专业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旅游管理类专业改造升级,成绩斐然。2018年,旅游管理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我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管理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国际认证,为青岛大学第一个国际专业认证,也是山东省首家通过该项国际认证的本科高等院校。马波教授团队申报的《面向新文科 服务新动能 旅游管理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成功获批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04

坚持教书育人,助力学生成才

马波教授始终认为当学生超越老师时,才能真正实现教育昌盛、学术繁荣和文明进步。他始终坚持学生为本,面向学生建设学本课堂,启迪心智,明体致远。同时,他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勇敢发表自己的观点,勤于思考,乐于辩驳。课堂上,他尊重每一位学生,坚持老师与学生的平等对话,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打开师生之间的窗棂,用因材施教的方式开启每位学生认知的新天地;课堂外,他积极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生活,了解学生需求。


05

科研助力旅游,发展共绘宏图

从科研中探寻旅游发展的新需求,从旅游发展中找寻科研新方向。马波教授在繁忙的科研与教学之余,也时刻关心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向,将旅游产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马波教授曾主持完成山东省十一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同时受山东省政府委托,主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三个国家战略区域的旅游业规划。除此之外,马波教授还主持编制西藏日喀则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东半岛葡萄酒旅游规划以及烟台、日照、滨州、东营等城市旅游规划咨询项目50余个。与此同时,马波教授还在世界旅游组织执行的《山东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任海滨旅游专家,受世界旅游组织聘请担任《山东省海滨度假旅游总体规划》的国内市场专家。马波教授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助力旅游发展,真正做到了让旅游来自于实践,也回归到实践,更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思考旅游科研的新方向,让科研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共同融合、相辅相成,共展宏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党委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302    传真:85953389      E-mail:qdtzb3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