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大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平台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海外  参政议政 
站内搜索: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对教育的热爱无法量化
2019年01月07日 14:45      浏览:

    20年前,一位刚刚博士毕业的年轻人迈入了青岛大学的大门,从此开启了他与这个学校解不开的缘分。20年的时间里,他从天然色素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做起,一手筹建了青岛大学生物系并将其发展为生命科学学院。他获得过“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教学名师”等无数荣誉,他成为了学生口中最最可爱的李老师。

    他就是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李荣贵教授。

让课堂活起来

    作为院长,在繁杂的学院行政工作之外,李荣贵仍然承担着课程教学以及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最多时授课量和指导学生的工作量能达到一年1100多课时。有时候一上午连续授课四个小时,嗓子哑是常有的事。

    李荣贵一直习惯于写板书授课,往往两节课的时间就能在黑板上写出八版板书。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回忆起来,也常常想念李老师写的板书:一门课程的板书抄写下来便是这门课程的主线和提纲。为了适应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现在李荣贵在教学中将PPT和板书结合,但他仍然觉得板书在展示过程变化时有更好的表现力。生物教学中有许多示意图,板书能够让学生更清楚地观察动态的变化,从而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

    “李老师讲解有关PCR技术时,把它戏称为‘please check the result’,这样我们不仅记住了名字,也知道了PCR技术容易出现错误的特性。” 2015级生物技术班的耿俞同学说。在许多学生眼中,李荣贵的课程有趣生动,很有吸引力。生物技术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有些理论很抽象,李荣贵就在课堂讲解中穿插实际应用的案例,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并让学生产生思考。用李荣贵的话来说,“教学不是呆板的灌输过程,讲课也可以像演小品一样。

    在《分子生物学》这门课程中,为了让学生理解DNA中存在的重复序列,他把理论知识与FBI认定嫌疑人方面的应用结合起来,他还经常给学生讲解相关生物技术知识在亲子鉴定和法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在《生物化学》课上,他用“急火炒菜”和“慢火炖肉”解释生物学原理:“‘急火炒菜’能保证植物液泡完整,让蔬菜更脆;‘慢火炖肉’让肉里的蛋白酶水解,炖肉更美味……”这样有趣的讲解让课堂活跃了起来,“知识来源于生活,也要运用到生活。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融合在生活里,让学生感受到生物学就在身边。”李荣贵说。

    在李荣贵看来,“对教学岗位的热爱是没有办法量化的,不是用课时量衡量的。” 即使是在周末和假期,走进博观楼205办公室,也常常能遇到李荣贵。学生的实验操作需要指导,实验结果需要把关,他深知每一次实验的成功都来之不易,这背后是千百次的重复,他愿意与学生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也愿意陪伴学生守候成功前的日日夜夜。当实验遇到瓶颈时,他经常鼓励学生说,“意想不到的东西对科学才有意义,对应用的价值才会大。” 而当学生的实验取得成果时,也是李荣贵作为老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之一。

做学生的坚强后盾

    从本科到博士后的14年求学历程,李荣贵一直有恩师相助,师恩难忘,在李荣贵走上教育的道路之后,这种恩情也传承到了他与学生的相处中。他多次跟学生说,不要称呼他“李院长”,而是叫他“李老师”。

    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李荣贵总是愿意提供帮助,并成为他们的后盾。

    2001级生物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宁方坤当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考研复习后期,为了帮他缓解巨大的心理压力,李荣贵就带他出去吃饭,和他聊天。还曾有个学生面对学业上的压力和生活上的困难,产生了心理问题。李荣贵当时就告诉她:“李老师是你的坚强后盾,无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说。”休学一年后学生回到学校,跟不上学习进度,李荣贵就主动提出指导其学业,并让她进入自己的实验室,带她完成毕业论文。在李荣贵的帮助与指导下,学生最终顺利毕业并进入青岛啤酒公司工作。在她结婚时,李荣贵还收到了她的婚礼邀请。

为了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学业发展,李荣贵还每年推荐优秀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读研,并亲自撰写推荐信。由他推荐的学生,对方学校的接受率很高。而这一批批从生命科学学院走出去的学生,也为学院赢得了好的口碑。

    多年来,李荣贵的手机号码一直没有换过。从他教的第一届学生开始,每一届学生都有他的手机号,无论毕业多少年,只要拨通号码,学生总能联系到他。学生毕业后,师生的情谊依然延续着。

    李荣贵很喜欢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他一直认为,“聊天比说教好,无论是在学业指导还是品德养成方面,都很重要。”李荣贵对学生的用心、对教育的热爱也传承到了下一代。“因为李老师,我以后也想做一名老师”,2015级生物技术班的学生喻博说,“我也想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我的学生,去改变更多的人。”

    李荣贵非常认可他的老师曾对他说过的一句话,“高徒出名师。”他笃信人才培养始终是老师的主要任务和目的,要去培养“成人、成才、成事、成器、成功”的“五成”人才。主持学院毕业典礼时,他曾说,“我希望我“名师”的称号,是因为我的学生优秀。”

二十年里,李荣贵与生物系一起成长,经历了生物系“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见证它慢慢枝繁叶茂,结出硕果。他对教学的钻研和对学生的热爱也影响着学院其他老师,如今,学院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体系方面日趋完善,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有大量学生进入名校继续深造,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几年名列学校前列。李荣贵对教育的热爱还将继续。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党委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302    传真:85953389      E-mail:qdtzb3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