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大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统战动态  民主党派  统战团体平台  党外知识分子  民族宗教  港澳台侨海外  参政议政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省市“两会”积极建言献策
2024年02月02日 09:38    王雪媛  浏览:

1月21日至26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在济南召开。省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省政协委员、原校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功能纺织品分会会长夏东伟,省政协委员、副校长李荣贵,省政协委员、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省人大代表、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乙潜,省政协委员、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参加会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春光列席会议。

1月28日至2月1日,青岛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十四届政协三次会议召开,我校5位市人大代表、25位市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各界别和代表团的讨论,紧密结合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青岛大学代表委员们较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水平,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了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大众报业、蓝睛看两会、凤凰网、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半岛网、青岛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多位代表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接受了专访。

胡金焱在《支持青岛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建议,青岛市参照优秀城市的做法和经验,精准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助推驻青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驻青省属高校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在推进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中,进一步加大对驻青省属高校支持力度,支持青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重点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省属高校实现国家“双一流”突破,壮大驻青高校的“国家队”阵营。二是推进省市合建实现校地融合发展。青岛市委市政府将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省市合建试点高校,以此衔接第三期省市共建,正式签署“十四五”省市共建青岛大学协议,省市两级在原投入规模只增不减的基础上落实共建资金,支持青岛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探索城市与大学互相成就、相互赋能、发展共赢的新模式。同时,以省市合建青岛大学为样板,不断总结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建立政府支持驻青高校发展的有效模式,推动实现城市与高校互动共进、协同发展,以驻青高校的整体高质量发展凝聚起青岛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夏东伟在《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青岛纺织服装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建议,一是成立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创新联盟,以数字化转型重塑产业生态;二是聚焦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造时尚品牌中心,推动本土品牌建设。其中,数字化转型是纺织服装产业提升的主要手段。要成立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创新联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纺织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第一,实用为要,推进纺织产业数字化技术发展。为纺织产业数字化提供先进实用技术,优秀的解决方案和成功实践案例。第二,价值为本,机制为核,构建纺织产业数字技术多领域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机制。从上游纱线面料到下游设计辅料、成衣制造、终端零售,数字赋能产业新增长。第三,打造青岛“一带一路”国际纺织品集散中心。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商品销售网络的国际化,培育纺织服装电商园区,拓展国际国内市场空间。

李荣贵在《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青岛)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中建议,加强青岛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设立区域(青岛)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其作用将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域(青岛)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青岛市与基金委共同出资,青岛市基础研究投入带动国家财政资金投入,提高了青岛市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二是区域(青岛)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根据青岛市重点产业行业需求设置研究项目,面向全国各地人才揭榜攻关,有利于形成人才集聚效应,研究成果还能支撑青岛市重点行业持续发展。三是区域(青岛)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的设立,将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原创性科技成果的产生,对提升青岛市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助力青岛国际创新城市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静怡建议,要充分利用高校文化实践团队,在乡村文化振兴、各地文化品牌传承、做实红色“大课堂”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在山东高校课程建设中积极推动高层次“本土化”课程的构建,推动山东文化传承发展,并辐射社会文化培训;在学生层面,积极倡导具有山东文化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高校在各驻地建立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支持引导大学生开展各种具有山东特色的校园实践活动,在文学社团、舞蹈团、合唱团等社团建设中,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并在各类学生竞赛、文化节、艺术节等活动中突出体现,激活传统文化;在科研方面,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建好文化智库和高校文化产业“孵化器”,促进文化科研成果转化。

王乙潜建议,进一步加快更多大科学装置在山东落户,作为一种大型复杂的科学研究系统,大科学装置是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器”、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高技术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也是科技强省之重器,对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实现重大科技问题突破,推动我省产业优化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我省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我校政协委员还提交多项有关医疗救助与医学教育的提案。省政协委员、医学部副部长李冰建议将更多心脏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市政协委员、附属医院副院长兼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徐岩建议构建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的绿色通道;市政协委员、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勇杰建议鼓励基因细胞行业发展;市政协委员、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院区主任马莉娜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市政协委员、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建议建立车载AED救援队;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知联会副会长、医学部副部长张蓓建议加强多元化医疗培训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市政协委员、基础医学院徐文华教授建议加强医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建议加快我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等。

长期以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紧紧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以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等积极议政建言,提交多项有价值的建议和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共中央统战部 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 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

版权所有 © 青岛大学党委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地址: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302    传真:85953389      E-mail:qdtzb310@163.com